趙寶倉 何芳莉
  “感謝你們檢察院控申科檢察官對我的關心,以及為我的事情所付出的辛勤汗水,你們一定要表揚他們。”11月8日,河南省鶴壁市山城區檢察院政治處收到一封感謝信,寫信人陳志新是一位上訪長達21年的信訪人。
  信訪人為何專門寫信要求表揚檢察官?事情還要從21年前說起。
  1992年,山城區檢察院以涉嫌貪污罪對時任鶴壁市某國有企業部門主任的陳志新立案偵查。但由於其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該院最終作出了撤銷案件的處理決定。不久,因為這件事,陳志新被單位除名。
  陳志新認為自己是清白的,對山城區檢察院作出的處理決定不服,並隨之提出申訴。經過山城區檢察院審查和鶴壁市檢察院複查以後,最終維持了原處理決定。
  陳志新仍然不服,之後不斷到相關部門上訪,就這樣一直持續了21年。
  今年年初,山城區檢察院在開展信訪積案化解專項工作中,指定控申科科長杜君負責此案。杜君接手以後,立即調閱卷宗,摸清了案件的來龍去脈,然後又會同反貪部門研究解決方案。
  今年7月,當杜君準備約見陳志新時,才知道他已經在1993年移居到了新鄉市。為了能夠早日與其見面,化解這起積案,杜君與發著高燒的同事武愛英一起趕赴新鄉市尋找陳志新。
  趕到新鄉市以後,她們發現陳志新原來居住的小區已經拆遷改造,他的新地址卻沒人知道。杜君和武愛英顧不上休息,冒著酷暑,開始挨家挨戶打聽。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當地公安機關和民政部門的配合下,她們最終找到了陳志新的住處。當她們敲開陳志新的家門,亮明身份、說明來意時,陳志新非常吃驚,他一邊把二人迎進屋內,一邊說道:“真沒想到,為了這件事你們竟然會大老遠跑到新鄉來找我。”
  見到陳志新,二人舒了口氣,總算沒白跑一趟。但是,本來就發著高燒的武愛英,又在酷暑中奔波了許久,進屋以後險些暈倒。陳志新被二人的誠意所打動,連忙帶著武愛英到附近的醫院看病。醫生建議武愛英輸液治療,但她為了不耽誤工作,打了退燒針後,就返回陳志新家中。
  二人拿出當年山城區檢察院對陳志新立案的證據,仔細分析當初作出決定的理由與根據。儘管陳志新對杜君和武愛英的解釋並不認同,但他還是被她們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感動了,在送二人離開時,他說:“你們別來回跑了,過幾天我到你們檢察院去!”
  三天后,在山城區檢察院,杜君拿出了更為具體的證據,並從貪污罪的構成等多個角度進行解釋,但陳志新仍執拗地認為自己是清白的。隨後,該院一名具備司法會計資格的副檢察長從當初認定案件事實的依據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解說,同時還邀請了一名專業會計師給陳志新講解了案件所涉及到的財務問題。
  中午,杜君給陳志新送來熱騰騰的飯菜,並讓出自己休息的地方讓其午休。
  慢慢地,陳志新走出了法律認識誤區,對檢察機關抵觸、不信任的心理也消除了。最後,他動情地對杜君說:“真沒想到,你們檢察院能對我這個老上訪戶這麼好,我就是塊冰也該被你們融化了,我在這裡向你們保證,我今後絕對不會再去上訪了。”
  雖然陳志新已經表示息訴罷訪,但考慮到其家境困難,在向院領導彙報後,杜君又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為陳志新申請到了3000元救助金。
  談起這件事,杜君笑著說:“只要肯下功夫,能夠細心、耐心地與群眾溝通交流,就一定能增強群眾對案件處理結果的認同感和信任度。”  (原標題:21年信訪積案成功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q96xqaz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